《共产党宣言》与《共产主义原理》读书笔记
读完共《产党宣言》全篇之后,第一个印象是震撼。历史长河中天才很多,他们在艺术,自然科学,哲学等方面留下了不朽的作品,他们辉煌的成就让他们在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们面对上天赋予他们的突出能力时,着眼于自我实现,向着自己最感兴趣也是最擅长的领域不断前行,最后成功地实现了一番事业。但马克思不同,这个传说在伦敦图书馆留下脚印的哲人,用他辛勤的研究,将自己的天赋和价值和整个人类的发展与进步联系在了一起。他毕生所追求的不仅仅是自我实现,而是整个社会的觉醒和大多数人的幸福。且不论他笔下的共产主义能否得到完全的实现,也不论他的观点在某些地方是否有缺憾,在大多数人只顾埋头脚下,关注自身利益时,马克思却在仰望星空。
“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如此掷地有声的呐喊,在这个道德不断滑坡,人际关系日益淡薄的今天,显得弥足珍贵。“让每一个人都全面发展”、“没有压迫和剥削”这些激动人心的承诺,激励着无数在贫困中奋力挣扎却被现实社会严酷压迫的人们。这是一个真心实意、没有带着面具、心中没有邪念、真正为无产阶级的未来构筑蓝图的人。从他身上我们真的意识到,在现在的社会主义中国,在此时此刻,我们或许在进行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尝试,打破从人类诞生到现在根深蒂固的社会制度缺陷,实现历代人、各国人在被生活压迫得走投无路时所梦想的同时也找不到正确方法实现的社会。我们每个人、每代人都是人类社会进步链条中的一环,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哪怕失败和挫折,也是为整个人类的福祉铺平道路和积累经验。
回到《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原理》的原文中,我们发现,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做的大多数是回答对共产主义的质疑,区别不科学的社会主义,对未来建成的共产主义的描绘以及从人类历史发展中得出的社会主义革命必然发生的原因。这两篇著作都是在十九世纪发表的,而人类社会自十月革命以来,已经进入了新的纪元。在东亚,在俄国,在东欧,在加勒比海地区,在东南亚,各国共产党人都曾经和正在努力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美好许诺。在这一百多年里,共产主义者们用自己的人生和鲜血积累经验。而其中有很多实际的问题正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这两篇著作中提到的。
1在现代社会,由于科技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人们的专业知识也越来越片面,于是马克思提到了人们的全面发展。在共产主义社会里,每个人是可以依据社会的需要和自己的喜好选择和更换自己的职业,以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的。但是事实上,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在社会主义政权建立之后,广大的人民却受到了愚弄,他们无法接受到及时而真实的信息,单单慑服于领袖的威严和盲从于革命时期的许诺。他们无法按照马克思那样全面发展,反而生活在封闭和高压的社会环境中,导致了整个社会的不文明。
2在以共产主义为信仰的人们当中,绝大多数生存在曾经遭受过巨大而长期苦难的国度。人们希望尽快到达共产主义社会,但生产力的发展必然需要时间的累积。于是他们的精神寄托往往需要一个救世主的出现。人们凭直觉认为,只有在救世主的带领下,整个社会才有正确的方向。在苏联,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古巴,朝鲜,越南以及东欧的一些国家都存在着这一现象。但正是这一点,容易把社会带入集权社会和威权社会的泥潭。这一点在乔治·奥威尔的小说《1984》中有生动的体现。在小说中,人群被分为了核心党,外围党和无产者三个阶层。人与人之间相互告发,个人迷信盛行,党发布的信息永远令人兴奋但整个社会却物资奇缺,破败贫瘠。人们被迫参加大量游行,歌颂党和领袖的功绩,痛斥党的敌人,并且往往陷入狂热当中。历史在这里可以随意改写。在这样的社会中,有的是被扭曲的社会理想,而每个人却丧失了他们的个性和独立的思想。在封闭中,人们哪来的全面发展,又怎么让生产力保持旺盛的活力呢?回过头来看,马克思而恩格斯,他们从来都没有提到过要个人崇拜,马克思主义显然被扭曲了。小说里当然有夸张,但不幸的是这竟然变成了历史中真正发生的事情。曾经看过一张照片,一些人从封闭的古巴乘小船逃出来,他们的船帆上写着:我们想做自由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主旨在于,通过消灭私有制来实现社会中全体社会成员的解放,人们会更自由,更能按照上天赋予他们的能力去发展而不是恰恰相反。希望每一个有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都引以为戒。